【凯源】夜深忽梦少年事(下)

4.

“王源,最近在学画画?”

前座的男生好奇地靠过来,用下巴示意他的画板。

“唔……嗯,”王源边收拾书包边笑着说:“学学看。”

“诶?挺好的嘛。”男生耸耸肩:“感觉你最近没以前那么阴沉了。”

王源睁大眼睛:“我……以前很阴沉吗?”

男生一副糟糕说漏嘴了的样子,吐了吐舌头,索性接着说:“是啊,你以前不是看风景,就是闷头写作业,也不跟人说话,可阴沉了。”

“……”王源顿了顿,竟然说:“对不起。”

对方有点无语:“我说,这不是什么该道歉的事吧。”

王源不知道怎么答话。

男生无奈道:“总之,我们都觉得你最近变化挺大的,至少啊,脸上有表情了。”

啊,是这样吗?

王源回想了一下,以前早上来都没人理他,现在进教室,竟然会收获一些“早上好”。

男生问:“说起来,你都画了什么?”

王源不好意思地挠挠头:“啊,没什么,就是一些风景。”

“可以看看吗?”

“现在画得不好。”王源的指节收缩了一下,想到对方对自己的评价,抬起头有点紧张地补充道:“以、以后,等我练好了给你看。”

对方无所谓地耸耸肩,站起来:“那你好好练咯,我们去打球了。”

刺猬头蹿了过来:“好了没?”

几个男生勾肩搭背一通乱扯,刺猬头抬起手打招呼:“王源,我们先走了啊!”

王源怔怔地答:“啊,好的,再见。”

他看着几人的背影消失在门口,抬起手摸了摸自己的脸。

嘴角勾起一个浅笑。

5.

“诶?是吗?你以前是个阴沉的家伙?”

王俊凯边画边打趣他。

王源懊恼地看他一眼,后悔告诉了他教室里的对话。

“有什么关系,”王俊凯自说自话道:“阴沉的人都很酷,比如我。”

“……”相处了这段时间,王源已经充分了解了此人的自恋,头也不抬地吐槽:“酷的人都这么话唠吗?”

王俊凯被他梗了一下,眯着笑眼不怀好意:“学弟,你还是阴沉点好。”

这么伶牙俐齿的,真不可爱。

王源倒是乐了:“学长倒是一点没变。”

每次装狠都破功。

王俊凯摔笔:“你这家伙,怎么对教你画画的老师说话的?”

王源充耳不闻,指着画上一处问:“老师,这里的光影要怎么画?”

“哪里?”王俊凯的重点被迅速转移,凑过去:“这里啊,你画的太重了……”

他习惯性握住王源的手,身体也倾斜了过去,呈现出一个环抱的姿势,带着他走了两笔。

天气已经热了起来,此时王源被一圈凉意包裹,从手到四肢百骸,都感到通体舒畅。

他笑着说:“学长,你好适合生活在夏天啊。”

王俊凯的手停下了动作,一时间竟有些不知所措。

他想收回手,却一下子被王源反握住。

王源的声音里泛着暖暖的笑意:“好凉,好舒服。”

“……”王俊凯心下无言,觉得这小子一定是把自己当降温仪器了,僵住的手却渐渐放松下来,一点一点地回握住他。

十根修长而白皙的手指渐次张开、并拢,带着不易察觉的力度,最后交错在一起。

王俊凯轻声道:“你的手,很好看。”

他的声音在耳侧响起,低沉动听似一阵微风。

王源耳根一红,这才意识到,自己半个身子几乎快靠进他怀里,此刻却动弹不得。

王俊凯显然是意识到了他的僵硬,忍不住恶劣地笑了起来。

王源回头瞪他,眼神里有一丝委屈。

“好好好,我不笑了。”王俊凯这么说着,握着他的手跟着稍稍收紧了些。

王源不满道:“你老笑我。”

“哪有。”王俊凯觉得很冤枉,举起两人交握的手:“明明是你先调戏我的吧。”

“……”王源的脸刷的红了,挣扎着就要抽回手。

王俊凯明知故问道:“你很热吗?”

王源瞪他。

“热的话……”王俊凯另一只手环住他的腰,往后一带:“可以靠在我怀里。”

王源感觉到自己撞进一个凉凉的怀抱里,脸上的烧意还真的消退了下去。

王俊凯关注着他的反应,适时问道:“怎么样?本冰箱是不是居家旅行必备?”

“……”王源吐槽道:“什么奇怪的体质啊。”

王俊凯没答话,哈哈两声,突然说:“喂,太阳要落山了。”

王源抬起头,只觉得橙红的天空渐渐被黑暗吞噬,那颗大咸蛋也慢慢没入了地平线。

这一刻,他由内而外地松弛下来,任由自己瘫在了王俊凯的怀里。

虽然凉凉的,却奇异地透着暖意。

王俊凯感觉到自己的手被握了握,随即听到王源满足地说:“真好。”

他看着自己怀里的这颗后脑勺,眼底有点泛酸。

他抬手摸了摸王源的头发:“是啊,真好。”

6.

夏天快要结束的时候,学校里发生了一件事。

高中部有一个学生去世了。

“真可惜啊,刚高考完就……听说考上了不错的大学呢。”

“哎,好像是学艺术的,是个女生,估计背靠太累了吧。”

“说起来,前年也有个学长是这样吧?生了什么病,然后……”

“是吗?我听说的是发生了意外……”

校园里四处都流传着这样那样的说法,连不善交际的王源都听到了不少。

他为那位素未谋面的学姐感到些许遗憾,但更让他忧心的是,他已经很久没见到王俊凯了。

几个月下来,他的画技勉强达到了可以独立完成的水平,而教他的人,却不见了踪迹。

王源还是坚持每天都去天台,他在那里留了一张纸,用一个杯子压住。

纸上画着一个Q版的自己,坐在天台的边缘,在默默等人的样子。

终于有一天,那张纸上有了回应。

一片小小的地图,还有一行歪七扭八的字写着:今晚,来学校后门的河边。

王源捧着那张纸,开心地跳了两下。

心里还嫌弃地想,只看过他画画,没想到他字写得这么丑。

他急匆匆地跑下楼,直奔纸上所画的地点。

七八点的时间,外面已经没什么人了。

王源靠在桥栏杆上,不停地看手表。

王俊凯怎么还没来?

他在原地走来走去,一个转身,见王俊凯站在自己对侧。

他吓了一跳:“你从哪里冒出来的?”

王俊凯的神色有些虚弱:“对不起,我来晚了。”

“没事,我也没等多久。”王源宽慰着,但比起这个,他有满腔的疑问:“你这段时间去哪了?我……”

“对不起,”王俊凯今晚第二次对他道歉,垂下眼:“我没力气去天台了。”

“没力气?”

“嗯,我……”王俊凯看着他,连笑都有些吃力:“我不能再陪你了。”

王源懵了:“什么……意思?”

王俊凯拿出一本画册,递给他:“这是,给你的礼物。”

王源怔怔地接过来,眼睛却一直看着他。

“不打开看看吗?”

不知道怎么的,王源的手一直在颤抖,他翻开第一页——

7.

“叫你不要打球,你偏不听。”一个年轻的女人把被子给床上的孩子掖好,擦了擦哭红的眼睛:“要妈妈说多少次?你不能运动,能不能听话一点?”

床上的孩子睁着大眼睛,茫然无措地流下两行泪水。

“不要乱动,妈妈一会回来。”女人看了看吊瓶里的药水,安顿好孩子,起身去找医生了。

王源静静地躺着,感觉视线都是模糊的。

再次清晰起来的时候,视线上方多了张脸。

这人是个比王源大三四岁的少年,也穿着病号服,手里拿着个苹果在啃,见他终于看向自己,便问道:“你在哭什么?”

王源正疑惑对方是谁,他便自我介绍起来:“我是你同病房的……唔,病友,见你这边半天没动静,过来看看。”

他指了指房间里、帘子后的另一张病床,示意自己睡在那儿。

王源正在挂水,动不了,想张嘴说话,一开口又是沙哑得不行。

少年摆了摆手,自顾自在他床边坐了下来:“得了,你别说话。”

王源:“……”

这是怎样的一种自来熟啊。

少年吃完了苹果,将苹果核一扔,以一道完美的弧线投进角落的垃圾桶里。

他笑着对王源说:“太好了,以后总算有人陪我说话解闷了。”

这天以后,两个年纪相仿的家伙便玩到了一起。

王源总是闷闷不乐的,王俊凯倒是每天都很自得其乐。

“我说,你怎么又苦大仇深的?”

“啊……”王源调整了一下表情,看向另一张病床上的王俊凯,有点委屈:“我想打球。”

“……”王俊凯无语地看着他:“这个世界上除了打球,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啊。”

“比如?”

王俊凯变戏法似的掏出一个本子:“我教你画画吧。”

过了大半个月,又有一天。

王源听说自己要休学三个月的时候,蹲在病房门口哭了。

哭着哭着,看见一双鞋子走到自己跟前。

“怎么又哭了?”

王源抬起头,睫毛上还挂着眼泪:“医生说,我不能去上课了……”

王俊凯蹲下来,笑出两颗虎牙:“不上课还不好?我都大半年没上课了。”

“可是,不去学校,就没有朋友了……”

王俊凯笑得更灿烂:“好巧,我也没有朋友。”

王源愣愣地看着对面的人,实在不懂他的云淡风轻。

“不哭了好不好?”王俊凯抬手摸了摸他的头发:“打不了球,我教你画画;没有朋友,我当你的朋友。”

王源乖巧地歪了歪头,叫他:“哥哥。”

“嗯?”

王源有点忐忑地问:“你会一直陪着我吗?”

“会。”王俊凯点点头,少年的声线清澈而温柔:“只要你需要。”

8.

那本画册里,全是自己。

在病床上躺着的,坐着看风景的,哭哭啼啼的,画画的……

王源抬起头,喉咙像被什么塞住了。

他觉得自己一开口,就会不争气地哭出来。

“我好像,两年前就离开这个世界了。”王俊凯语气平淡,似乎在说无关紧要的事:“回到这里的时候,想起你这个爱哭鬼……还是放心不下。”

王源刷地留下两行泪,咬着嘴唇,全身发抖。

“你看你,又哭了。”王俊凯伸出手,想擦掉他脸上的泪,却穿过了他的身体。

他徒劳地放下手,终于叹了口气:“你好像说过,我很适合生活在夏天。”

“夏天结束了,我也该走了。”

王源张了张嘴,语无伦次道:“不……秋天、冬天、春天,你都很适合,你……”

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“不要道歉,”王源眼睁睁看着他的身体越来越透明,泪水满满地糊住了视线:“你说只要我需要,你就……”

“那——”王俊凯突然出声,抬起头,眼底泛起了一片隐隐的痛色:“王源,要跟我走吗?”

王源的一个“要”字几乎脱口而出,王俊凯却抬手阻止了他。

“别,别回答。”

王俊凯虚着手摸了摸他的头发:“你呀,以后不许老是哭,以为自己还小吗?”

王源伤心得说不出话来,攥着拳头,短短的指甲都扎进肉里。

王俊凯虚着脚步走过去,做出环抱他的姿势,王源却什么都没感觉到。

他看着近在咫尺的这张脸渐渐变得透明,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无力感如潮水般淹没了他。

“这回总算教会你画画了。”王俊凯的声音轻轻地:“别让我再担心了,好不好?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“你这么乖,一定会交到很多朋友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我该走了。”

王源抬起手,抚上他即将隐去的背:“哥哥。”

“嗯?”

王源用尽了全身的力气:“你会回来看我吗?”

“会。”像以前一样,王俊凯回应了他的要求,清澈而温柔的声音消散在夜色里:“只要我可以。”

 

王源放下手,桥上只剩下了他一个人。

 

夜凉如水。

一如那个傍晚他暖凉的怀抱。

 

夜深忽梦少年事,一夕一朝化白露。


-END-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12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葵子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